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大事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大事记

2014年南水北调大事记

浏览量:598 时间: 2018-10-25

 1月7日至10日   河南省淅川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精神报告团先后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经济日报社、解放军装甲兵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社区、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等单位巡回演讲报告。
    1月8日至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检查中线河北段管理设施和自动化调度运行系统工程建设。
    1月16日至1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检查中线渡槽工程充水试验情况。
    1月22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草案)》。
    1月27日至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分别赴东线山东段大屯水库、东湖水库,中线京石段河北易县管理处,飞检工程质量,指导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2月16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月19日至2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率队飞检中线黄河北至漳河南段工程质量。
    2月22日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始充水试验。充水量为100多万立方米,预计充水试验时间为一个月。本次充水试验采用黄河水源,充水按分级充水和分级排水方式进行,充至设计水位后由北岸排水系统将水排出隧洞。
    3月1日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开始充水试验。
    3月5日至6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率检查组飞检中线穿漳工程及漳河北至古运河南段工程质量。
    3月19日至21日,26日至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一行分别赴湖北省和河南省,检查丹江口库区内安移民“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调研移民生产帮扶发展。
    3月2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飞检中线干线石家庄至邢台段工程进度和质量。
    3月29日至31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湍河渡槽设计单元工程通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通水验收技术性初步验收。
    4月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飞检中线穿黄至焦作段工程质量和进度。
    4月4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加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的植树活动。
    4月5日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第四次通水结束,至此,先期建设的京石段应急供水任务圆满完成。第四次通水自2012年11月21日开始,历时500天,累计入京水量4.82亿立方米。京石段工程自2008年9月至2014年4月,四次向北京市应急供水,累计向北京输水16.1亿立方米。
    4月10日至16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带队,分别赴河南省和湖北省,飞检中线陶岔渠首至沙河渡槽段工程和引江济汉工程质量。
    4月21日至25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领调研组到湖北省,专题调研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和丹江口水库入库重污染河流的达标治理工作。
    4月22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河南南阳组织召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张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9日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深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淅川调研水源保护工作,省政府秘书长郭宏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省直单位负责人,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以及南阳市领导陪同调研。
    4月28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河南省水利一局方城六标项目经理陈建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出席会议领奖。
    4月2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中线宝郏段至潮河段工程进行了质量飞检。
    5月5日至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通水验收委员会主任张野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主持进行叶县段、澧河渡槽、鲁山南1段、鲁山南2段、沙河渡槽段、鲁山北段、北汝河渠道倒虹吸等7个设计单元工程通水验收并讲话。
    5月7日至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郑州段至穿黄工程段进行了质量飞检。
    5月14日—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一行赴河南省调研中线工程通水前征迁有关工作,深入南阳、平顶山、许昌等地,查看临时用地复垦退还、生产桥连接路建设、工程安全网施工情况,并了解干线征迁遗留问题处理进展和工程尾工建设环境维护工作。
    5月2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工程进行了质量飞检。
    5月19日至2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率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六部委考核组,对陕西、河南、湖北三省2013年度《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
    5月21日至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通水验收委员会主任张野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进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淅川段、湍河渡槽、镇平段三个设计单元工程通水验收并讲话。
    5月24日   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最后一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地下输水环路全线贯通。环路经过西四环、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全长107.3公里。
    5月28至2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带队飞检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质量。
    6月5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北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充水的渠道是从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济河节制闸起,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节制闸止,工程全长近500公里。采用多水源连续充水方式进行,沁河、盘石头水库、岳城水库等将为这次的充水提供水源。预计本次充水试验将调用水9000余万立方米。
    6月6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率队赶赴中线河北省磁县段工程现场一线,检查指导中线黄河以北段工程充水试验。
    6月16日至1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带队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湖北境内工程建设和防汛工作,并在荆州市召开工程建设座谈会。
    6月18日至2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率队对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北至石家庄段渠道工程充水试验质量监管等工作进行了飞检。
    6月25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检查中线天津干线工程建设情况。 
    6月25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会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到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7月2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充水试验情况进行了质量飞检。
    7月3日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的闸门缓缓提起,丹江口水第一次流入中线总干渠,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开始充水试验。本次充水试验的渠道起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枢纽闸,止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须水河节制闸,工程长约447公里。黄河以南段总干渠充水试验采用自流连续充水方式进行,约用水1.2亿立方米。
    7月9日至1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率队调研北京段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建设进展及PCCP管道工程检修有关情况。
    7月16—1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一行赴河南省淅川县地检查丹江口库区保蓄水安全“百日大排查”活动开展情况,调研移民安稳发展。
    7月21日至22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率队检查中线穿黄工程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现场会,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7月23日   河南省淅川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精神报告团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报告会。
    7月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河南省郑州市组织召开工程建设进度验收(第十四次)协调会。张野副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23日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对南水北调中线焦作城区段工程进行了调研。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省水利厅厅长、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小平,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局长耿六成,焦作市领导孙立坤、张文深等陪同调研。
    7月23日至2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飞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黄河以北至漳河以南段工程充水试验和穿黄工程。
    8月7日   为应对当前旱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陶岔枢纽开启,向河南平顶山市应急调水。初步确定调水规模2400万立方米。这标志着中线干线工程河南段提前发挥效益,这也是中线工程继石家庄至北京段通水后的第二个应急供水段。
    9月2日至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督导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永久供电工程送电投运工作,并召开协调会。
    9月3日至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队赴河南省,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两侧生态带建设、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以及中线工程充水试验水质等相关工作,先后现场查看了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充水试验水质、渠首工程生态建设、中线穿黄工程和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充水试验水质等情况,还来到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查看了总干渠调水远程控制中心和水质监测中心。
    9月3日   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卢映川带领的顺义区党政考察团莅临河南省南阳市。市委书记穆为民、市长程志明会见。双方话友谊,谈合作,一致表示,坚持以水为媒,加强对口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9月15日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隧洞充水试验成功。
    9月17日至1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飞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至澎河渡槽充水试验和永久供电设施建设情况。
    9月1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和天津市配套工程建设,并会见天津市政府黄兴国市长。天津市政府尹海林副市长陪同检查。
    9月19日   河南省移民强村富民观摩会在南阳市社旗县召开。
    9月20日至2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通水验收委员会主任张野在河南省郑州市主持进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设计单元工程通水验收并讲话。
    9月26日   引江济汉工程正式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下达通水令,宣布工程正式通水。随后,鄂竟平主任、湖北省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共同启动节制闸通水按钮。引江济汉工程设计流量为350立方米每秒,最大引水500立方米每秒。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含东荆河)调引30.8亿立方米长江水,有效地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
    9月28日至29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检查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南新郑段和郑州段充水试验工程质量,检查质量监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9月29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具备通水条件。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通水验收委员会主任张野主持验收会并讲话
    10月9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出席签约仪式,副主任张野在仪式上致辞。仪式现场,中线建管局负责人分别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天津市水务局、河北水务集团、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签订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协议》。这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第一次签订供水协议。
    10月9日至1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检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质量及工程充水情况。
    10月14日至1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队对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进行了调研。
    10月15—16日   蒋旭光副主任一行赴河南省淅川县调研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蓄水安全和库区移民发展稳定工作情况,看望慰问移民干部群众。
    10月20日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在京揭牌,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出席并宣布公司领导班子任命。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野、蒋旭光、于幼军出席。鄂竟平为东线总公司新任总经理赵登峰,新任副总经理赵存厚、赵月园、高必华、胡周汉颁发了任命书。
    10月21日至22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南段充水试验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先后检查了淅川1标、湍河渡槽、南阳1标、方城5标、方城7标、禹长2标、禹长7标等施工标段。
    10月23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河南郑州市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会。会议传达了中央有关信访稳定工作的精神,总结交流了今年以来各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和经验,研究分析了保通水重点问题和工作措施,部署了保通水征地移民维护稳定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3日至2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检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充水试验。重点检查了黄河以南的淅川段,湍河渡槽,叶县段和禹长段。
    10月29日至3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副主任对中线黄河北至石家庄段工程充水试验情况进行了检查,详细检查了沿线尾工、征迁遗留问题、围网防护安全、工程质量状况、消缺和处理情况,并察看了施工交叉影响项目。
    10月29至3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带队,对黄河以南段充水试验和工程管护情况进行了一次质量、进度、管理等方面的飞检式检查。
    10月29日至30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张野副主任赴河北调研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河北省政府沈小平副省长陪同调研。
    11月4日至5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陶岔渠首至郑州段黄河以南工程进行质量、进度、管理等方面的飞检。
    11月11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深入河北境内工程一线,抵达石家庄后即赴洨河、滹沱河、唐河检查运行管理工作。
    11月12日   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调研工程建设及通水准备情况。省水利厅厅长、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杨继成,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等陪同调研。
    11月14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张野副主任再次来到中线建管局中线干线工程总调中心,现场检查指导中线调度系统运行工作。
    11月17日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调研,先后来到穿黄工程南岸、总干渠郑州1段1标工程、郑州市配套工程23号线路泵站工程察看,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他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要抓紧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加强水源地及工程沿线环境保护,巩固移民成果,完善管理体制,确保一渠清水北送,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王铁及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蒿慧杰,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浩,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省水利厅厅长、南水北调办主任王小平,郑州市市长马懿,省南水北调办常务副主任刘正才、副主任杨继成,省环境监察总队队长周文献等一同调研。
    11月17日至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带队分两段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对水源保护及总干渠水质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检查。
    11月1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深入中线干线京石段工程运行管理一线,检查水质监测工作。
    11月18日   南水北调工程安保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张野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陈姝萍副巡视员出席会议。
    11月2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视察,先后视察了位于京冀交界处的惠南庄泵站、北拒马河节制闸,以及位于北京市区西北的团城湖调节池。鄂竟平主任陪同,北京市政协、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11月26日至27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黄河以南工程质量和运行巡查进行飞检。监督司、监管中心、稽察大队负责同志参加检查。蒋旭光副主任沿着渠道先后检查了南阳段、白河倒虹吸、方城段、叶县段、鲁山南1段、宝郏段、北汝河倒虹吸、禹长段、新郑南段、双洎河渡槽等共计10个设计单元。
    11月27日至28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主任对中线黄河以北工程巡查情况进行了检查,建管司、监督司、监管中心、稽察大队负责同志参加检查。鄂竟平主任一行先后检查了河北省管项目SG2标、SG1-2标,河南的鹤壁段、新卫段、辉县段、焦作段。
    12月4日至5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副主任一行,检查天津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情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监督司、建管司、监管中心,天津市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
    12月12日   下午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渠首闸门正式放水。选择14时32分放水,寓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长度1432公里。
    12月12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经过几十万建设大军的艰苦奋斗,南水北调工程实现了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标志着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全面实现。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成果来之不易。习近平对工程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全体建设者和为工程建设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习近平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南水北调是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生民心工程。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是有关部门和沿线六省市全力推进、二十余万建设大军艰苦奋战、四十余万移民舍家为国的成果。李克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广大移民和沿线干部群众表示感谢,希望继续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移民安稳致富。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惠及亿万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作出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做好工程建设、管理、环保、节水、移民等各项工作,确保工程运行安全高效、水质稳定达标。
    12月15日   河南省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仪式。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宣布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出席活动并讲话。副省长王铁主持通水活动。通水仪式前,郭庚茂、谢伏瞻、鄂竟平等考察了南水北调总干渠郑州段、23号分水口门中原西路泵站工程,听取了省南水北调办和郑州市的有关工作汇报,并沿总干渠实地察看了通水情况。
    12月16日   河南省移民办和省文化厅组织编排的南水北调移民题材豫剧《家园》在北京演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副主任张野、蒋旭光、于幼军,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观看了演出。
    12月18日   河北省举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活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宣布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河北省长张庆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斌,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出席活动。副省长沈小平主持活动。
    12月25日至26日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副主任带队,对南水北调中线邯郸段至潮河段工程通水运行情况进行了飞检。监督司、监管中心、稽察大队等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12月27日   北京市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活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同志出席通水活动并讲话,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讲话并宣布正式通水成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蒋旭光副主任、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副市长林克庆等领导出席活动。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夏占义主持通水活动。
    12月27日   天津市举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活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活动并讲话,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宣布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12月30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被评为国内十大新闻之一。
    12月3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指出:“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沿线40多万人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