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时政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新闻

水脉绵延气象新 奋力谱写南水北调中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浏览量:547 时间: 2024-01-10

时间:2024-01-10      文章来源:办公室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缓解我国黄淮海平原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关系到受水区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擘画方略、设计论证到开工建设,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开工,数十万名建设者怀揣报国理想,拉开了志建南水北调的磅礴大幕。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通水9年来,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超606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08亿,为沿线26座大中城市200多个县市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发挥显著效益:努力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南水北调,蜿蜒千里,自南方奔腾而来,润泽北方万物。

通水9年来,中线工程综合效益远超预期,沿线已经初步构建起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编织出从南到北、从城市辐射乡村的供水网络,有力缓解了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力保障了受水区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有力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成为“解渴”北方不可缺少的供水大动脉。

在北京,南水北调水除了用于自来水厂供水,还向密云、怀柔等本地大中型水库及水源地存蓄补水,促进了水源涵养,在推动宜居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天津,逐步形成一个以南水北调水、引滦输水工程为骨架的“十字型”水网,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武清区等实现了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在河北,中线工程总干渠与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沧干渠、天津干渠和廊涿干渠等配套工程相连,形成了一个梳子状的水网,高氟、高盐、缺水的局面得以改变,为受水区提供了稳定优质的新水源。

在河南,中线工程总干渠与配套工程形成了南北一纵线、东西多横线的供水水网,形状像一个鱼骨架,供水覆盖14个省辖市,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告别饮用黄河水的历史。

中线工程利用丹江口水库汛前水位消落期和汛期富余水量,2017年以来,累计向沿线50余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超95亿立方米,滹沱河、大清河、滏阳河等一批河流实现全线贯通,主要补水河道形成了持续稳定的生态基流,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成效显著,为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线工程通过瀑河、北易水等退水闸向白洋淀及上游河流实施生态补水超过9亿立方米,白洋淀水位始终保持在7米左右,水质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极大地提升了雄安新区的活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优质水资源保障。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