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工程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工作

浏览量:323 时间: 2023-12-01


时间:2023-12-01       文章来源:办公室


12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工作,预计到2024年2月底冰期输水结束。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高度重视冰期输水工作,提前谋划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工作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制订检查计划,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的强大力量,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11月20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召开专题会议,对今冬明春冰期输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加压推进,要求严防冰期安全风险,强化运行管理,提升工程效益。

11月22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线公司)召开工作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冰期输水各项工作。加强冰期输水运行调度管理,动态优化冰期输水调度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冰期输水效益。强化预案方案现场指导作用,提升实用性、可行性、针对性,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冰期输水期间现场队伍、物资、设备处于“热备用”状态,险情发生后可及时开展现场处置工作。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认真整理分析历年冰期运行数据,总结规律,精准把控各类保障设备的启停条件,切实提升冰期输水能力和水平。

中线公司结合历年冰期输水工作经验,制定2023—2024年度冰期输水调度实施方案和冰期输水优化调度方案,依托已建立的中线工程冰冻灾害应急组织体系,成立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各分公司、各管理处依托已成立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开展冰期输水运行相关工作。各级调度管理机构密切关注气温、水温变化,根据实时预报及观测结果及时动态调整运行水位和输水流量,确保安全、平稳实施冰期输水。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四预”措施,建立气象、冰情监测和预警会商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冰情形势,按最不利因素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通过应急管理指挥系统、中线天气软件、中央气象台网等多途径实时监控,实现对暴雪、冰冻、寒潮等天气动态监测。依托冰期输水原型观测,启用冰情观测信息化平台推送水温及冰情信息,为预警预报和冰冻灾害预防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中线工程沿线104道拦冰索维护安设到位,180套融冰设备、111套扰冰设备维护调试完毕,15座排冰闸及4套液压耙冰机检修工作已全部完成。石家庄以北渠段59座左排倒虹吸、左排涵洞进出口采取保温措施。各级单位分别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和重点部位巡查,配置4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配足应急抢险物资和设备。河北分公司、天津分公司和北京分公司积极开展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沿线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多方协同发力确保南水北调“三个安全”。

冰期输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调度的关键阶段。全线通水以来,针对北方冬季的严寒天气,中线公司不断总结经验,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提前落实落地各项保障措施,备足应急设备,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实施科学动态调度,优化供水结构,基于气温、水温、冰情预测,建立了冰情预报预警系统,开发了冰期监测和运行调度平台,创新应用拦冰、融冰、扰冰、排冰系统化措施,保障了冰期输水安全和工程效益发挥,连续9年实现了冰期输水安全平稳运行,近两年冰期输水期间多供水超5亿立方米。冰期输水关键技术及措施已成为南水北调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北方地区长距离、跨流域引调水工程调度运营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任秉枢 高逸琼 编辑:周晓霖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