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官德文化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基地>官德文化类

官德文化类

浏览量:920 时间: 2018-10-29

1、内乡县衙
    1
    位于内乡县城,为清代建筑,是我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县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称,有着“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誉。是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为官标本”。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县衙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阐述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辩证关系,对为官从政具有很好的启迪意义。  
2、南阳武侯祠
   2
   位于南阳市西南的卧龙岗。是古人为纪念三国时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诸葛亮而修建的一所祠堂。现有明清建筑155间,历代题记、碑刻400余通,另有大量匾额、楹联。祠内“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道出一代名相的鞠躬尽瘁和不朽功绩。胡耀邦所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更道出老一辈革命家的境界与胸襟。无论诸葛亮的勤政廉政还是胡耀邦的“心在人民,利归天下”,都是值得敬仰学习。

  3
3、花洲书院
   4
   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始建于宋代庆历年间,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范仲淹任邓州知州期间创建了书院内讲学堂——春风堂、藏书楼、斋舍,并在书院东侧创建百花洲,重修览秀亭,构筑春风阁,花洲书院因百花洲而得名。花洲书院因是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的诞生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蕴含的忧乐精神和优秀官德已成为千百年来为官立身之本。传承弘扬忧乐精神对于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5
4、南阳府衙
    6
    南阳府衙,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区。始建于南宋咸淳七年(公元1271年),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五个历史时期,共历199任知府。府衙现存明清建筑100余间,整个建筑群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封建社会留下的一个完整的郡级实物标本。南阳府衙既是北京古宫的缩影,又是南阳作为国家文化历史名城的标志,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等研究价值,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郡府级官署衙门。“父母官”、“召父杜母”、“羊续悬鱼”等词语便源于南阳府衙。
7
5、医圣祠
    8
   医圣祠,座落于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城区,是为纪念名满世界的东汉时期伟大医学家张仲景所建祠堂。 医圣祠大门具有汉代建筑风格。众多文物古迹记述了“万世医宗”“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为良相、定为良医”“升堂理政、坐堂行医”的胸襟和事迹。张仲景亲民爱民的作风,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非常现实的教育意义。
9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