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历史文化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基地>历史文化类

历史文化类

浏览量:912 时间: 2018-10-29

1、南水北调精神展
  
1
 位于淅川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一楼,布展面积310多平方米,展出图片570余张,采用声光电表现形式,图片和实物相结合,全面反映南水北调伟大工程和移民干部群众的牺牲奉献精神。
2、香严寺(生态森林公园)
  2
    (唐代所建石牌坊,上书 “敕赐显通禅寺”)
   位于淅川县仓房镇,隶属淅川荆紫关林场,占地6000多亩,1993年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内有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并称为中州四大名寺的千年古刹香严寺,距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2006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唐宣宗李真为避皇室内乱,在此削发修行,韬光养晦。即位后,励精图治,使唐朝呈现出“大中之治”的中兴局面。
3、淅川县博物馆
   
3  
   位于县城中心。馆内藏品丰富,种类繁多,有化石类、石器、骨器等13类共3082件文物,藏品年代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近现代,是淅川五千年历史的缩影和实物见证。其中,楚国青铜器是馆藏精品,显示出楚文化丰厚的底蕴和神秘色彩,为研究楚国历史文化和当时先进的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现在河南省博物馆收藏展览的春秋时期的青铜器90%出土于淅川县,包括镇馆之宝之一的云纹铜禁。云纹铜禁是国家一级文物,是我国发现最早采用失蜡法铸造的青铜器,它的发现将我国的熔模铸造工艺提早了1100多年。  
 4、移民民俗博物馆
  
4  
   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第一个移民搬迁村——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旧址。分为移民展览馆、移民纪念亭、移民纪念碑、移民纪念林、移民广场5部分。收藏了移民生产生活用具及五屏椅、千工床、清代透花窗等文物,全馆用10000余张移民图片和2000多件民俗实物,展现了库区移民独特的生产生活和风俗人情。
5、淅川县移民安置指挥部旧址
  5
 
   是淅川县移民最高指挥决策机构,由书记、县长分别任政委、指挥长,29名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政委、副指挥长。下设办公室、规划安置组、宣传培训组等10个组,抽调了142名工作人员。 搬迁期间在指挥部设立了搬迁指挥中心,设置了中心指挥长席、综合协调调度席、公安交警指挥席等10个席位,全面负责指挥移民搬迁。
6、南阳汉画馆
  6
   南阳汉画馆,位于中国楚汉文化的发祥地--河南省南阳市郊,是中国第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35年10月10日,有藏品1500多石,其中一级品150石,主要有东汉大型圆雕—“天禄、辟邪”和东汉建宁三年 (公元170年)“许阿瞿墓志画像石”,为汉代艺术的宝库。是中国建馆历史最早、规模最大、藏品数量最多的一座汉代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汉画像石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