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阳人文历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南阳人文历史

南阳梅花寨南寨墙上的历史

浏览量:849 时间: 2018-10-25

 梅花城上世纪90年代还存有东至河街琉璃阁'西至三皇庙(今南阳市石油化工厂)。墙基宽9米,高7.5米,全长970米,城墙为土筑而成。

1

  南阳古梅花寨南寨墙位于今中州路与仲景路口旁边梅城花园内,东起琉璃阁,西至大寨门,全长970米,雄踞白河岸边,气势宏伟。

  “梅花寨”,又叫“梅花城”,位于老城南关外。 明洪武三年(1370年)时,南阳城有四门,东门名延仪,南门名淯阳,西门名永安,北门名博望。咸丰四年(1854年),南阳知府顾嘉衡,为防备太平天国义军和捻军,对南城墙进行大修;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南阳知府傅寿彤在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外修筑了四座独立的寨堡,东门曰延仪门,外叫万安寨,额镶石刻“中原冲要”内额“楚豫雄藩”;南门曰淯阳门,外叫淯阳寨,额镶石刻“车定指南”内额“荆襄上游”;西门曰永安门,外叫永安寨,额镶石刻“控制秦关”内额“吕城肇封”;北门叫博望门,外叫人和寨,额镶石刻“星拱神京”内额“源溯紫灵”。

2

  知府傅寿彤在原有城墙的基础上又修筑郭城一周,连通四寨筑廓(即外城墙皆板夯土墙)周长18里,建空心炮台16座,沿外城墙划为六段,称六关(大东关、小东关、大南关、小西关、大西关、大北关)。靠近护城河的叫内寨,靠四郊的叫外寨,有寨门当处。由于东西南北城相互隔绝,自成一堡,城寨平面布局状如梅花,故有“梅花寨”“梅花城”之称。

  南阳古梅花寨南寨墙它的主要作用是拱卫主城。夯土寨墙自东向西有四座寨,均用青砖砌成。寨门分别为“琉璃阁”、“永庆门”、“小寨门”、“大寨门”,门额分别为“文明四海”、“金堤巩固”、“咸庆安澜”、“淯流锦带”。

3

修复前的南寨墙

  2002年,南寨墙被南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在城市建设中遭受毁灭性破坏,仅存三段残垣断壁和永庆门、琉璃阁两座寨门。

4

  2016年进行了修复,修复后的南寨墙长270米,城墙宽4.8米,高5.4米。南寨墙的修复不仅是对南阳本土文化的保护,更是历史记忆的延伸。

游客本可以从这个门(南寨墙东侧)登上城墙游览远眺美景,不过因怕小孩子翻爬出事儿,所以平时都是上锁的。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