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精神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南水北调精神

16.5万库区移民命运轨迹改变的背后

浏览量:703 时间: 2018-10-25

丹江口库区移民为啥要全部安置在河南?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决策是如何作出的?省政府移民办原主任李连栋讲述一个南阳籍老乡的移民情结——
 
16.5万库区移民命运轨迹改变的背后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梁林 贾林伟 王笑
中国南水北调报记者 郭贵明
    李连栋,南召县皇路店人,1999年12月,在鹤壁军分区司令员任上转业,任河南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直至2008年10月。   
  情系移民,身退心不退。11月13日,星期六,中午,刚从平顶山移民新村回到郑州的他,接受了本报特派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说,做移民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能留下任何遗憾!
  一问:
  丹江口库区移民为什么不能搬到京津冀等受水区呢?
  李连栋:刚开始,我也曾这样问过别人。在南召老家,我曾亲眼目睹过鸭河口库区老西洼移民的艰难生活,我的爱人出身移民家庭,对于移民的苦我是深有感受的。作为南阳人,我何尝不想让移民乡亲越搬越幸福呢!
  经过系统的移民迁安知识培训和学习,我才知道移民安置规划的核心,是安置区的选择和安置去向的确定。对此,国务院颁布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下称“安置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水利水电工程的移民,应当在本乡、本县内安置;在本乡、本县内安置不了的,应当在该工程的受益区内安置。据此,按由近及远的原则,通过区域环境容量分析,选择合适的安置地区,进而确定移民的安置去向。
  为此,我们组织专业队伍对南阳等11座省辖市及淅川等30多座县城,进行了周密详尽的移民安置区环境容量分析,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河南完全有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的环境容量。这就意味着根据安置条例,丹江口库区移民不能迁往京津冀受水区。
  二问:
  依照上世纪90年代的安置规划,丹江口库区移民是不出南阳市,而现实是在河南全省安置。据说,这个变化与你的一篇论文有着直接关系,是这样吗?
  李连栋:1992年,长江水利委员会据1990年的调查成果,编制了可行研究专题《丹江口水库后期完建工程库区淹没处理及移民安置规划》,其中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移民的安置意向大致是:县内安置4万人,除钟观、下集、吴店、白亭4处防护区内1万人基本不需迁移外,其余3万人大部分后靠安置在仓房、香花、九重三镇;县外安置8万人,涉及南阳市的邓州、唐河、社旗3个县(市)30个乡镇,其中,邓州市3.3万人,唐河县3万人,社旗县1.7万人。
  能不能让移民走出南阳盆地,到广袤的中原地区发展呢? 带着这样的思考,2001年3月21日,我赴南京参加全国水利系统厅局长学习培训。4月15日,按照我的思路,由秘书郭贵明执笔写就了8022字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之管见》,刊发于河海大学学报,后引起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移民局局长李天碧的关注,进而受到中央高层领导的重视。
  在论文的环境容量分析部分,我们根据2000年统计,淅川县当年人均纯收入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序靠后。加之,大坝加高后水库周边人均耕地指标偏低,全县7.6万亩25度以上的坡耕地应退耕还林,淅川县安置移民的空间非常有限,同理,南阳市的安置容量也非常有限。而全省其他省辖市中人均粮食产量超过600公斤的有31个县(市、区),人均粮食和纯收入两项指标,均远远超过淅川县和南阳市的平均水平,其中有10个县(市)在全省人均纯收入排序中位于前20名以内,达到2525元以上。由上述县(市、区)接收丹江口库区淅川库区移民,安置区的选择余地非常大。
  因此,论文里我提出,进一步优化1992年的移民安置规划方案。2002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到河南考察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听取了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关于河南可以自行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的调查分析和结论报告。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新乡等南阳以外的移民安置地。
  三问:
  省委、省政府作出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决策,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李连栋: 移民迁安“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是2008年年底提出的。副省长刘满仓曾问我:“到底中不中?”我说:“中!”理由有三:省内移民已经具备了搬迁的各种条件,如移民安置规划已经细化,项目资金也已到位;高标准的各种补偿标准得到认可;后期扶持政策深得人心。
  尽管如此,出身移民家庭的省长郭庚茂还是慎之又慎。为此,他先后在2009年的5月和7月两次深入南阳及淅川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搬迁心切的移民群众、信心满怀的移民干部,最终让他下定了决心。7月2日,他在淅川主持召开省、市、县、乡、村、组移民工作大会,提出“一定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完成库区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这主要是基于六个方面的考量:
  一是满足移民群众尽快搬迁的迫切愿望。自2003年停建令下达后,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煎熬了几十年的移民群众亟待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各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都在为移民搬迁安置创造条件,共同努力把移民搬迁这件事情办实办好。比如,大家反映的房屋补偿标准偏低问题、淹没线以上成片果园补偿问题、特殊人口处理问题、“两会”债务兑现问题,以及一些经费不足问题等等。
  三是现在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基本满足移民的有关要求。特别是这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大部分移民点选择在乡镇、城市附近,区位优势突出,移民的受益是多方面的。
  四是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也需要我们加快移民搬迁的步伐。把国家补助的移民资金与我省自己的惠农支农资金,以及新农村建设资金捆绑使用,把每一个移民安置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五是当时较低的物价水平和拉动投资的需要,有利于尽快搬迁。应对金融危机、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形势,也需要我们加快移民进度;少花钱,多办事,抓住时机尽早搬迁。
  六是既然要搬,晚搬不如早搬。“小干不易,大干不难”,集中精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移民搬出来,让大家早日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