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移民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动态

河南日报农村版: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 把"移民丰碑"打造成精神地标

浏览量:747 时间: 2018-10-25

“每当我看到听到移民们对家乡的深情,我都备受感动。”3月9日,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文联主席廖华歌,她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南水北调移民精神的宣传力度,留住乡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目前已平稳运行三年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南水北调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水资源调配工程,更是极其宝贵的精神文化工程,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建设过程孕育形成了南水北调移民精神。

  “2016年,为纪念南水北调工程背后‘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南阳移民精神,南阳爱心人士在淅川县首个外迁的移民村旧址上立起了56座镌刻有16.5万淅川移民名字的石碑,引得不少移民回乡瞻仰‘移民丰碑’。”廖华歌说,她建议,把这56座南水北调“移民丰碑”打造成为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地标。

  廖华歌说,56座丰碑上镌刻着淅川10个乡镇、184个行政村、1276个村民小组共16.5万名移民的名字、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她说:“每年都有老乡专程回乡瞻仰丰碑,将其打造成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地标势在必行。”

  廖华歌表示,她还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移民丰碑”建设的扶持力度,能把南阳丹江移民民俗馆和丹江“移民丰碑”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要大力建设精神地标。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8年3月15日 记者 焦莫寒)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