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移民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动态

吕国范研究部署淅川县移民工作并调研移民避险解困工作

浏览量:843 时间: 2018-10-25

2018年3月10日下午,省移民办主任吕国范在淅川县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武国定副省长调研淅川移民工作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南阳市、淅川县移民部门和淅川县、九重镇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移民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吕国范听取了淅川县九重镇移民产业发展、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验收问题整改、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对丹江口库区移民审计问题整改和移民信访稳定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了有关事项和问题,并结合武国定副省长调研淅川移民工作指示精神,研究下步推进措施。吕国范要求,要围绕贯彻落实武国定副省长调研指示精神,认真梳理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结合实际,寻求办法,确保有关问题妥善解决,确保移民群众安稳发展,确保国家终验顺利通过。

    一要站在全局高度,做好移民工作。南阳市是移民大市,移民人数占全省移民的近1/6,其中南水北调移民、干线征迁和贫困移民也占比很高,南阳市移民工作在全省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南阳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位全局,统筹推进,着力做好征地移民各项工作,为全省移民发展做出更加积极贡献。要加快淅川县九重试点项目建设,加强管理,确保项目尽早投产运营,保障移民长期稳定收益。

    二要站在政治高度,配合国家终验。今年国家要对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工作进行终验,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能否保障我省移民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终验,是对各级移民干部工作成效、工作水平、工作作风的实际检验。虽然淅川县移民工作整体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验收工作,围绕国家终验,切实加快有关问题整改进度,决不能拖全省的后腿,务必以良好的状态推进工作,以坚定的决心整改问题,以显著的成效迎接终验,向国家和移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站在民生高度,加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正在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性举措,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有效途径,对河南移民发展也是一个重大历史性机遇。针对十九大提出的社会矛盾转化,省移民办在总结以往“强村富民”战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基础上,按照“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要求,提出在全省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活动。这是全省移民系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也是今年征地移民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凝心聚力,集中资源,切实搞好“美好移民村”建设活动,着力培育移民发展亮点,重点解决移民生活面临难题,改善提升移民生活居住环境,力争通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移民村”。

    3月11日上午,吕国范深入淅川县老城镇下洼村,调研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要求淅川县和老城镇充分利用避险解困安置点的区位优势,围绕乡村旅游,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移民村村容村貌,为移民脱贫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ab8613a6d0fe


      5ab8613a29a96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