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移民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动态

淅川县:今非昔比邹庄村

浏览量:298 时间: 2024-01-10


2023-11-28  南阳文明网

  走进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庄生机盎然,巷道干净整洁,老人笑语不断……
  “这是我们搬迁前的邹庄村。”村民全丰霞指着一张老照片向记者介绍,“那时候,我们一家三代挤在一间土坯房里,每逢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全家人的生计靠种地勉强维持。”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2011年6月,邹庄村175户750人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迁到这里。搬迁后的邹庄村,居民楼整齐排列,水电气供应到户,网格员服务上门,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站在村里能看到雄伟壮观的渠首大坝,望得见丹江口水库上的游船帆影。”邹庄村党支部书记说,村庄区位好,但由于体量小,产业底子薄,发展受到限制。
  为了破解邹庄村发展瓶颈,淅川县立足当地区位优势,提出了“大邹庄”战略,整合邻近的水闸、下孔、孔北等村,成立联合党支部,统筹、汇聚更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一望无际的标准化农田里,一辆辆小麦播种机穿梭其中。“我们村建设了1000余亩高标准农田,配套水肥药一体化系统,亩均粮食可增产200斤至300斤。”全丰霞说,邹庄村运用物联网技术自动监测田里的苗情、墒情、病虫害等。现在,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通过云上管护,千亩农田都能喝上“自来水”,吃上“营养餐”,便捷又高效。
  “村民过去靠‘卖产业’,现在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开始靠‘卖风景’‘卖文化’发家了。”顺着全丰霞手指的方向望去,300多个草莓大棚整齐排列,苗木翠色欲滴;果园内,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果香袭人。

  “几年前,县里引进龙头企业,成立邹庄村掘井人农业合作社,通过‘村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了大棚草莓设施农业1000余亩,莲藕、猕猴桃等特色产业600余亩。”邹玉新介绍,村里还挖掘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生态文化,打造了“涌泉”“江山论”“掘井人”等15个红色旅游观光点,成为集红色研学、农耕文化研学、农旅休闲等于一体的“大邹庄”,周边500余农民受聘于村里的江山文旅公司、大邹庄劳务有限公司等集体经济组织。

  时近中午,果园中心的江山论广场上,“人民江山”4个大字熠熠生辉。收工的乡亲们伴着阵阵笑声走出果园。
  “老乡,每年在村里能挣多少钱?”
  “六七万元吧。”村民王凤菊快人快语,“我家入股草莓种植合作社,一个月能分红200多元;加上在果园的务工费和家里民宿盈利,还有销售大邹庄零食炒货的收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
  南阳市委常委、淅川县委书记介绍,今天的邹庄村,人均年收入较5年前翻了两番,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5万元,增至今年的100余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胡 仪霖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