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政策学习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水北调工程>政策学习

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部部务会议

浏览量:170 时间: 2023-12-21


时间:2023-12-21       文章来源:水利部网站


12月21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审议《用水权交易管理规则》《关于加强水土保持空间管控的意见》《关于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推进用水权交易是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加快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节转交易、监管有效的用水权交易制度体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水资源调度、取水许可制度,强化取用水监测计量、水资源用途管制、用水权交易监管。防止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河流生态用水被挤占。

会议要求,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综合考虑水土流失状况、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划定水土保持重点区域,强化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分类、精准实施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措施,优化完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格局,全面提升水土保持质效。

会议强调,在建涉水工程能否安全度汛,事关防汛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机制,压实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监管部门责任,科学编制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加强汛前检查,预置抢险力量、料物、设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把风险隐患消除于未萌,确保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

作者: 编辑:周晓霖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