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南水北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

中线工程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基地>中线工程类

工程建设类

浏览量:1082 时间: 2018-10-29

1、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枢纽工程
 20150804084703111
    位于淅川县丹阳镇丹阳村,是丹江口水库的副坝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集引水、灌溉、发电、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总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其中电站投资约3.7亿元人民币。引水闸设计流量350 m³/s,加大流量可达420 m³/s。
2
2、丹江口水库
 3
    丹江口水库,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丹江口水库具有发电、防洪、灌溉、航运等 综合功能,被称为中国的阿斯旺水坝、流动的黄金海。水库水域面积1050平方公里,淅川县境内515平方公里,占库区总面积的48.6%。大坝加高后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其中淅川137.7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47.4%,淅川新增库区面积144平方公里,占全库总面积的48.2%。
4
3、湍河渡槽
5
湍河渡槽是中线干线第一个控制性工程,位于邓州市小王营-冀寨之间的湍河上,是世界上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创造了内径(9米)、单跨跨度(40米)、最大流量(420立方米/秒)3个世界第一。工程轴线总长1030m。
6
4、英雄渠
7
      位于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渠水源自湖北省丹江口市即原均县大沟乡邓家河,是当地群众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自发组织修建,是淅川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水治水历史的一个生动教材。1957年3月开工建设,1958年9月完工通水。干渠长33华里,支渠29条长140华里,高1.5米,宽1米,流量0.2m³/s,流经50个山头,绕过49个沟,解决了17个村1.6万人的饮水问题和4000多亩土地的灌溉问题。林县人就是来这里参观后受到启示和激励,回去后修建了闻名中外的红旗渠,他们称“英雄渠”为红旗渠的“姊妹渠”。英雄渠所在的土地岭村,2014年以其独特的石板房村落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